什麼是攝護腺? 

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,是男性特有的器官,位於膀胱之下,尿道的末端。

出生時,其攝護腺小,成年後則漸漸成長,重約15 - 20公克。

 

何謂是攝護腺肥大?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簡介: 達文西部份腎臟切除手術 (Robotic-assisted partial nephrectomy)是泌尿外科領域中,最具挑戰性的手術,手術醫師必須膽大心細,手腕靈活,動作迅速敏捷,方能夠在根除癌症的同時保留最大的腎臟功能。這也是筆者最喜歡的手術項目之一。

 

哪些患者適合進行此項手術:

經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顯示有

1. 疑似腎臟實質腫瘤,高度懷疑為惡性者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哪些患者適合進行此項手術:

1. 尚未擴散之攝護腺癌。(指第一期至第三期攝護腺癌)

2. 沒有嚴重之心肺疾病,預期餘命大於十年以上者。

術前檢查及準備:

1. 術前須先住院完成抽血檢驗(凝血、肝腎功能等),並照胸部X光以及心電圖。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無刀口式男性結紮為一種手術簡便,不用住院,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:

  1. 術前準備: 無須特殊準備
  2. 手術方式: 雙側陰囊上方注射一點點的局部麻醉針劑後,用極精細的器械在皮膚撐開約0.3至0.5公分,找出輸精管予以結紮,15分鐘內即可完成,術後不用拆線。
  3. 術後恢復: 可以立即恢復一般性的工作和生活,一周後可進行運動或行房
  4. 結紮後注意事項: 前二十次射精仍需採避孕措施,庫存精蟲乾淨後,才可以放心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達文西腎上腺切除手術(Robotic-assisted adrenalectomy)

 

那些患者適合進行此項手術

(1)腎上腺腫瘤誘發荷爾蒙異常導致各種不同症狀,如:肥胖(月亮臉、水牛肩、腹部脂肪囤積)、電解質不平衡、難以控制的高血壓。

(2)無功能性腎上腺腫瘤有增大現象或無法確定其為良性者。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[本文摘錄自國泰醫訊]  

   進入21世紀後國人平均年齡的增加,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,老年男性攝護腺的問題為預防醫學的重要議題。根據國建署最新統計,十大男性癌症發生率為: 大腸癌,肝癌,肺癌,口腔癌,攝護腺癌,食道癌,胃癌,皮膚癌,膀胱,淋巴癌。攝護腺癌的排名順序近年來逐年往前,目前已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,在高齡化社會逐漸成型的現在,我們不可不慎。

..因為國內醫療的進步和便利性,透過指診、超音波和抽血檢查,台灣男性攝護腺癌愈來愈能早期診斷。”早期診斷,早期治療”永遠是對抗癌症的不二法門。對於早期攝護腺癌,過去使用傳統開腹手術治療,然而東方男性的骨盆腔往往較為狹窄,攝護腺又位於骨盆腔最深的地方,導致手術有相當的難度,手術中出血經常高達數千C.C.。另外,還要小心不要傷及括約肌以免造成術後永久尿失禁,攝護腺根除後,還必須進行精細的尿道和膀胱吻合手術。因為擔心術後可能產生永久尿失禁的後遺症,很多病患不敢手術而改用放射治療或其他治療(如海福刀),這些治療雖然避開了手術,但是卻往往造成嚴重尿道狹窄、放射性膀胱炎,終生血尿及排尿困難,導致病患痛苦不堪。

  近十餘年來在外科手術領域最大的進展就是達文西機器手臂(Da Vinci system)的問世,它融合了極度精細的高科技電腦操控手臂,使得微創手術達到前所未有的突破。只需要數個微型傷口即可進行複雜、高難度重建手術的執行,又能夠兼具癌症有效控制的優點,高科技克服了人類無法達成之極限。對於早期攝護腺癌,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可以放大10倍的3D立體影像,對於癌症的控制、尿道括約肌和性神經的保留,都可以得到相當優越的成績。因為具有傷口小、術中出血極少的優點,病患術後更可以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。

  國泰醫院為了提升癌症治療水準並和歐美先進國家接軌,自2013年引進了最新的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。在泌尿外科,並派遣王彥傑醫師至美國佛羅里達醫院(Florida Hospital- Global Robotic Institute)受訓,跟隨世界排名第一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大師Dr. Vipul Patel學習最先進的達文西攝護腺癌根除手術。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    隨著醫療水平之提高,癌症的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已是普遍共識。早年攝護腺癌在我國發生率並不高,但飲食習慣的改變和平均餘命的提高,目前攝護腺癌已高居台灣男性癌症的前五名。

    攝護腺癌和良性攝護腺肥大早期的症狀雷同,大多有頻尿、夜尿、小便困難等症狀。利用肛門指診、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測定攝護腺特異抗原,可以早期發現攝護腺癌;再進一步經由攝護腺切片,可以確認是否有攝護腺癌的存在。

    一旦聽到罹患癌症,一開始大多數民眾往往如晴天霹靂;其實,早期的攝護腺癌積極手術治療是可以完全治癒的。過去早期的攝護腺癌以傳統開腹手術為主,然而,因為男性的骨盆腔較為狹窄,且攝護腺的位置處於骨盆腔最深處的地方,手術中經常會造成大量的出血,尿道重建也常發生困難,因此術後的尿失禁問題經常發生。

    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僅須要數個微小切口,利用精細的機器手臂進行手術,放大超過十倍的立體視野可以讓將每個微細的組織看得非常清楚,讓困難繁複的微創手術變得流暢且能更加精細地施行。因此,也將術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降到最低。

除此之外,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還具有以下的優點: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包皮發炎 男尿道變「一線天」

【沈能元╱台北報導】一名四十多歲男子日前左腰痛、尿失禁,就醫發現雙側腎臟嚴重水腫、膀胱壁發炎,進一步檢查確認他包皮嚴重發炎、沾黏,引起尿道發炎、狹窄,膀胱尿液無法完全排出,誘發雙側腎臟水腫。醫師指出,男性平時應多注意包皮、龜頭清潔,避免污垢累積,以免包皮發炎、沾黏。
腎臟水腫尿失禁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彥傑說,男子包皮嚴重發炎,與龜頭皮膚沾黏,併發尿道發炎、狹窄。正常男性排尿時,尿道約可撐開零點五至一公分,男子卻只剩零點一公分,尿道狹窄可用「一線天」形容。
因男子尿液無法順利排出,造成尿失禁、雙側腎臟水腫,若水腫嚴重,將導致腎功能衰竭,恐得長期洗腎。王彥傑先幫男子置入導尿管,排空膀胱尿液,再以抗生素治療後症狀已緩解。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男人要「攝」防 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   

【中國時報 文/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彥傑】

  中年男性如果有排尿問題,最常見原因就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所導致尿道阻塞之故;在60歲以後,一半以上男性會罹患攝護腺肥大,超過80歲後,有八成以上男性患有此症。攝護腺肥大初期可能僅僅只有輕微頻尿或尿柱變細等症狀,容易被患者忽略而不去治療。對於輕度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方法,現在已有非常有效的藥物可治療,且有健保給付,大大減輕民眾負擔。治療藥物主要分為以下兩類:

        1. α1阻斷劑:這類藥物可降低血管張力、放鬆攝護腺內平滑肌,可迅速減輕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不順情況。此外,這類藥物還可控制高血壓,對於同時有高血壓及攝護腺肥大症狀病患,α1阻斷劑可說是一舉兩得。最近,更發展出適合中老年人的口溶錠藥劑,這種口溶錠為一白色圓形錠劑,服用時不需要配合開水吞服,藥物放在口中即可溶化,對有吞嚥困難的病患更是一大福音。 

     2. 5α-還原酶抑製劑:這類藥物可抑制讓攝護腺肥大的荷爾蒙,而這些藥物在連續服用六個月後會使攝護腺萎縮約兩至三成,效果較為緩慢;這類藥物適合較大的良性攝護腺增生病患;此外這類藥物在停止服用之後,攝護腺又會變大回來,所以必需較為長期服用。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無張力人工網膜疝氣修補手術

 

手術目的:

治療因腸道由腹股溝掉出導致之不適與疼痛感,修補腹壁缺損,並將嵌頓之腸道復位,避免腸道組織缺血壞死。

 

文章標籤

urodr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